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正文

关于移动通信基站辐射是否影响人体健康的说明

2014年06月17日 17:09

随着移动通信的不断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也将在国内逐渐普及,相应的移动通信基站(以下简称基站)建设也需要增加。然而,目前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却一直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基站数量越多、离基站越近,辐射强度就越大。为了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基站的辐射,现作以下说明:

一、基站的安全问题

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原来如此》节目组201369日播出的专题节目《触摸电磁波》通过大量实地测试介绍了电磁波辐射的三个问题:一是无线通信设备密集的环境里电磁辐射是否会增高;二是手机在什么情况下辐射量会增大;三是移动通信基站的辐射到底有多大。节目实测数据显示,基站的辐射值远低于国家要求的安全标准,而如果在手机信号较弱时使用手机所产生的电磁波辐射反而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安全值。所以当手机信号较弱时,建议大家使用耳机拨打电话以减少对人体脑部的辐射。节目通过多项实验得出了结论:在基站附近生活或使用手机相对更加安全,其辐射值不会大于家用电器的辐射值。广大师生可通过观看节目更客观、更形象地了解电磁波辐射,节目网址:http://tv.cntv.cn/video/C22487/a22956fc14634da3b1f0d521f9ba50af

二、我校基站的建设问题

在广大师生中一直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基站数量越多,辐射强度越大;离基站越近,辐射强度越大。由此形成了这样一种矛盾:一方面手机持有者希望基站越多越好,电磁覆盖越紧密越好,信道数越多越好,以保证自己的通话质量;而另一方面,人们又对基站的电磁辐射过分敏感,担心影响健康而阻止通信部门进行建设。事实上,这种担心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目前移动通信网体制已由过去的小容量的大区制变成现在的大容量小区制,大区制基站所需的发射功率较大,而小区制由于基站多,所需的发射功率较小,即小区制基站密度更高辐射强度更低。

我校的基站都是小区制基站,也是根据实际需要建设的,目前全校6个校区共有移动基站22个,联通基站11个,电信基站11个,共计44个。为确保4G网络覆盖,经学校批准,今年预计增加4G基站15个。基本可实现移动信号全面覆盖。

为消除师生员工对基站电磁波辐射的担忧,原有基站已由省环境保护厅做了电磁波辐射测试,均合格。新建基站也都将由省环境保护厅进行电磁波辐射测试并出具相关的测试报告,测试结果将在校园网对全校师生员工公布。

 

信息与网络中心       

20146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