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正文

正文

CERNET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0年10月29日 09:18
    由中南大学承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于 2010年10月28日 在长沙华雅国际大酒店胜利闭幕,历时一周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有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 陈盈晖 女士,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键 先生,国家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 张拥军 先生、湖南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 任唐东斌 先生、CERNET管委会和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550所高等学校的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化专家、知名IT企业和新闻届人士共上千名。

 
大会开幕式

    中南大学副校长 胡岳华 教授代表学校到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南大学,中南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目前,我校的两院院士数、国家重点学科数、国家科技奖获奖数、国家教学名师数、国家精品课程数、 全国优秀 博士论文数等重要办学指标均居全国高校前15位。2005年以来,包括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贺国强、吴官正等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内的14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校视察,对学校的改革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中南大学副校长 胡岳华 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胡岳华 副校长称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作为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络,有力推动了高等学校校园数字化建设和教育资源整合,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我校的教学科研、数字化校园建设等均得到了CERNET的大力支持,并伴随着CERNET的成长而不断壮大,与CERNET大家庭共同走向双赢。目前,我校信息化建设经历各级各部门网站建设、各职能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三个阶段,已基本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教学、网上管理和网上服务,有力支持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胡岳华 副校长在讲话中谈到,当前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高校信息化建设已由初期的以校园网建设为核心的网络化校园建设,发展到以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服务集成为核心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各高校实现教育现代化、管理科学化、生活数字化以及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CERNET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也将更加明显。本次会议为CERNET大家庭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是一次互联网研究和技术交流的盛会。作为承办单位和CERNET湖南地区网络中心及CNGI长沙核心节点单位,我校将精心做好各项服务,并积极向同行学习,增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新一代校园网建设与发展规划新的蓝图,为促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最后, 胡岳华 副校长祝CERNET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中南大学办公室主任高山主持了开幕式,本届学术年会组委会主席、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 任黄烟波 教授代表组委会向到会的领导、专家和与会代表、IT届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南大学办公室主任高山主持开幕式


组委会主席、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 任黄烟波 教授致欢迎词

    陈盈晖副司长在祝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同时,还对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自1994年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建设者们多年来创造性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陈盈晖副司长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有关设想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详细解读了国家层面有关教育信息化的基本构想,充满激情地描绘了未来教育信息化的美好蓝图,也希望与会的专家和代表为“十二五”规划中的教育信息化出谋献策。陈盈晖副司长表示,当前教育信息化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过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曾经创造过很多第一的历史,未来,希望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能发扬传统,抓住机遇、立志高远、勇立潮头,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 陈盈晖 女士解读国家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构想

    湖南省教育厅王键副厅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南省教育信息化的现状以及加快湖南省教育信息化的有关战略决策。王键副厅长表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南大学召开,将会极大的促进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建设。王键副厅长还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召开,加快湖南省以资源建设为中心的教育信息化进程。


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键 先生畅谈湖南省教育信息化

    中国首位国际互联网乔纳森﹒波斯塔尔奖获得者,CERNET国家网络中心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做主题为“建设下一代互联网为主体的先进国家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学术报告,CERNET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凌就“企业级视频会议系统与协同工作”做了专题报告,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汪文勇以“物联网—互联网伸向现实世界的触角”为题作技术报告,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芝棠从哲学、社会学、管理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多个视角出发,深刻诠释了“网络的自组织特性与作用”。


CERNET国家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做主题报告

    此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新一代校园网建设与发展”,学术会议论文集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共收录了学术论文91篇,研究内容涉及下一代校园网、CNGI、网络新技术、无线与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运行与管理、网络应用、数字化校园与网络工程等多个领域,会议分设四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就上述专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会议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 金海 教授和亚太网络信息中心(APNIC)资源服务部经理兼东亚区联络官潘广亮分别就云计算和IPv4地址资源的枯竭和IPv6的部署作专题学术报告。CERNET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 华大学 教授李星就“CERNET运行、CNGI-CERNET2研究和目前网络的热点话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参加本届学术会议的还有国内外的知名厂商福建星网锐捷网络有限公司,神州数码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亿中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深澜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城市热点资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上述IT厂商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当今互联网领域的全线创新性产品和前瞻性技术。

    闭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南大学新校区、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十周年成就展和中南大学网络中心机房及高性能计算设施,中南大学新校区一流的教学设施、优美的环境、先进的网络中心机房和位于国内高校前列的高性能计算设施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们对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十周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


代表们参观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十周年成就展

代表们参观中南大学网络中心机房及高性能计算设施

代表们欣赏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闭幕式晚宴上,与会代表还饶有兴致地欣赏了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精彩的文艺演出。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毛泽东故居韶山,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头和湖南省博物馆。

小知识: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是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网络,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
    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主干网。目前,CERNET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超过2000万人,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教育系统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服务的同时,CERNET还支持多项国家大型教育信息化工程,包括网上高招远程录取、数字图书馆、教育和科研网格、现代远程教育等。CERNET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互联网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1998年起, CERNET在我国率先开展了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试验。2003年,CERNET参加了由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组织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成了CNGI中规模最大的核心网CNGI-CERNET2,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的产业化进程,为提高我国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竞争中的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几年来,以“网络服务教育、创新开拓未来”为宗旨,CERNET形成了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联合体,在互联网技术领域具有明显的群体优势,已经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CERNET必将继续发挥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作用,在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CERNET主节点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