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正文

正文

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2年07月09日 17:40



7月9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组进驻我校,对“中南大学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项目进行了验收。这标志着我校新一代校园网正式完成一个时期的建设任务,基本建立了可控、可管的下一代校园网试商用环境,实现了校园网用户的IPv6 普遍访问和校园网信息资源的IPv6 普遍服务,使其成为学校新一代的教学和科研信息基础设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加速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战略思想。作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CNGI)建设的一部分,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是全国最先开展的大规模下一代互联网试商用项目,全国共有100所高校共同开展实施。“中南大学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项目是其中的一个子项目,于2008年12月被批准立项、2009年正式启动。

验收会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网络中心主任刘海韬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该项目共投入资金620万元,国拨300万元,学校配套320万元,对校园网进行了全网改造升级,重新设计优化网络结构,实现六校区万兆主干网和校区互联,更新各层网络设备721台,全校IPv4/IPv6双栈覆盖率达到100%,IPv6用户规模超过2万人,实现了11个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的IPv6访问。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和郑州大学的五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认真查阅了项目实施系列文档、测试文档,项目的财务决算报告和审计报告,实地察看了网络机房、监控中心和设备运行状况,认为项目达到了考核标准和合同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黄烟波教授表示,第一代互联网带来的地址资源逐渐枯竭、安全性不足等危险已经成为现实,基于IPv6技术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被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战略选择。今后将在做好传统校园网建设和维护的基础上,将把下一代互联网的运行、管理和推广应用工作做得更加完善,为推进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促进我国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提高国家互联网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