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教师服务 - 正文

办事服务

校园卡服务

更新时间:2022-10-07 点击:


中南大学校园卡分为教工校园卡、学生校园卡、校友卡和记名卡。校园卡是我校师生及来校工作学习的校外人员,在校内使用的具有身份识别和消费结算功能的智能身份凭证,与在校期间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密切相关。

1.校园卡人工服务点

2.校园卡自助服务

3.校园卡办理/补办

4.校园卡充值(含学生卡水控小钱包充值)

5.校园卡安全与密码设置

6.校园卡挂失及解挂

7.刷卡消费(含水控消费)

8.毕业离校


1.校园卡人工服务点

信息与网络中心是中南大学校园卡的发行和管理部门。

信息与网络中心设有校园卡中心,具体负责办理各项校园卡业务,委托后勤保障部饮食服务中心代办校园卡现金充值业务。咨询电话:0731-88830600,校园卡服务邮箱地址:ecard@csu.edu.cn

校园卡人工服务点具体位置与服务时间详见表1


1 校园卡人工服务点位置与服务时间表

更新时间:20226

校园卡服务点

校区

地址

服务时间

工作日

校本部

二办公楼119

8:00-17:30

周一至周五

南校区

升华学生公寓19栋一楼综合服务大厅

8:3011:00

11:40-16:10

周一至周五

(寒暑假暂停服务)

铁道校区

电子楼214

8:00-11:00

11:40-15:40

湘雅新校区

福庆楼387

9:30-16:00

湘雅老校区

老干楼303

周二9:00-11:00

周四14:30-16:30

周二、周四

(寒暑假暂停服务)

后勤保障部

现金充值点

校本部

九食堂(原教工餐饮楼)

以后勤保障部规定实际时间为准

周一、三、五

南校区

二食堂(升华餐饮楼)

周二、周四

铁道校区

一站式服务中心

周四

湘雅老校区

十食堂

周三


2.校园卡自助服务

1)校园卡移动服务平台-移动端:关注“中南大学信网中心”微信公众号,或关注“中南大学ITS”企业号,“校园卡”服务功能。与实体校园卡绑定后可实现身份认证与金融消费。提供账户信息查询、校园卡电子账户及卡账户充值、代充值、账单查询、余额查询、挂失、解挂、修改查询密码、银行卡绑定、学生宿舍缴电费、图书馆缴费等功能,提供身份和消费二维码扫描。

2)校园卡移动服务平台-电脑端-校园卡电子服务大厅网站(http://ecard.csu.edu.cn/):可提供校园卡充值(微信扫码)、账户信息查询、账单查询、挂失/解挂、校园卡和银行卡的自助绑定、服务指南、通知公告等服务。

温馨提示:

Ø 校园一卡通移动服务平台升级后,支持所有持卡人登录,登录方式包括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学工号登录、校园卡账号登录和手机号登录等。

登录方式

登录账号

初始登录密码

备注

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统一身份认证账号

统一身份认证的密码


校园卡账号登录

校园卡账号

校园卡查询密码


/工号登录

学工号

校园卡查询密码

记名卡用户的学工号为“JM+校园卡账号”(不含“+”)

校友卡用户的学工号为“X+校园卡账号”(不含“+”)

手机号登录

与校园卡绑定的手机号

校园卡查询密码



3)“中南e App“校园卡服务”:师生用户登录“中南e行”APP,“校园卡服务”应用提供校园卡账户信息查询、账单查询、水控查询、转账充值、学生宿舍电费充值、卡挂失、查询密码修改及校园卡通知、咨询答疑等服务。

4)圈存机:一般布放在学校食堂、校园卡人工服务点。可以提供自助转账、领取开水补助及水控充值、校园卡密码修改、消费限额修改、余额查询、挂失/解挂、解冻、卡片信息校正等服务。

5)自助补卡机:布放在校园卡人工服务点、校本部九食堂、南校区二食堂、南校区八食堂、铁道校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湘雅老校区十食堂、湘雅新校区十一食堂。可以提供学生卡、教工卡自助补卡、挂失等服务,新一代自助补卡机也具有圈存机功能。

6)现金充值机:布放在校本部二办119校园卡服务大厅。可提供校园卡现金充值、学生自助补卡、圈存机等服务。目前仅能进行面值1005020元纸币的充值,纸币需保持平整、无污损、无粘贴。

3.校园卡办理/补办

首张学生卡由学校免费提供,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在录取通知书中没有收到校园卡的同学,可在到校后携带本人录取通知书、学费缴纳凭证以及一张近期彩色证件照片到校园卡服务点免费申领首张学生卡。 首张教工卡、记名卡,均需缴纳开户制卡费 20 元。

校园卡遗失或损坏后,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校园卡服务点办理补办业务。补卡需缴纳补卡费20元。 由于卡片质量问题造成卡片不能正常使用的,在办卡15天内可免费更换。

4.校园卡充值

1)校园卡账户充值

校园卡记录有资金信息,可在校内校园卡消费场所使用。向校园卡账户或校园卡电子账户存入资金(充值)后,方可消费。充值方式有以下几种:

Ø 线上充值。持卡人可关注“中南大学信网中心”公众号,或关注“中南大学ITS”企业号,进入“服务大厅”-“校园卡”-“卡片充值”,登录后可通过微信充值。持卡人也可为其他校园卡用户代充值。

Ø 自助转账充值:教工卡和学生卡用户,可建立本人校园卡与银行卡(一类卡)的绑定关系后,通过圈存机,将本人银行卡中的资金圈存转入校园卡中,完成充值。

Ø 自动转账充值:教工卡和学生卡用户,建立本人校园卡与银行卡的绑定关系并开通自动转账充值功能,当校内卡内余额低于转账限额(默认为20元)时,系统将自动从本人银行卡账户划转资金(每次默认为50元)到校园卡,完成充值。转账限额和每次转账资金额可在圈存机上修改。

Ø 人工充值:可到校园卡服务厅和代办点进行现金或扫码充值。

Ø 现金自助充值:可在现金自助充值设备上使用面值1005020元纸币进行自助充值。


温馨提示:

Ø 充值金额首先进入过渡余额,在校内的校园卡消费POS机上刷一下,才会进入校园卡余额中。

Ø 持卡人可在校园卡电子服务大厅(http://ecard.csu.edu.cn/)、“中南大学信网中心”微信公众号(校园卡-银行卡关联)实现校园卡和银行卡的绑定操作,网上申请建立/变更校园卡和银行卡的绑定关系。

Ø 在圈存机上进行自助转账时无需刷银行卡,只需输入校园卡的消费密码即可完成转账。

Ø 校园卡内的余额,可根据校园卡中心的相关通知,办理校园卡资金转银行卡业务。


2)学生卡水控小钱包充值

学生卡水控小钱包记录有资金和开水补助额度信息,可在宿舍开水机、洗衣机上使用。新办或补办的学生卡需在圈存机上自助开通水控小钱包,领取了开水补助或充值后,方可在学生宿舍开水机和洗衣机上进行消费。

Ø 领取开水补助

学校按每天28磅开水的标准为学生提供免费开水,为方便学生使用,学校的免费开水折算为正常上课期间(目前暂定为每年的134569101112月)每月15元的开水补助额度。

学生可持本人校园卡到圈存机上自助领取当月和次月的免费开水补助额度(30元)。学校提供的免费开水补助仅用于在宿舍打开水。

Ø 水控小钱包充值

如需使用宿舍洗衣机系统,或者免费开水补助额度用完后需继续打开水,请通过圈存机将学生卡电子钱包内的资金划转到水控小钱包,完成水控小钱包的充值操作。

温馨提示:

Ø 在校学习期间水控小钱包中补助额度结余可以累计,但校园卡换卡后,水控小钱包中的原有补助额度和资金不补。

Ø 打开水时系统会首先使用免费开水补助额度,免费开水额度用完后,才会使用小钱包中的资金。

Ø 为保证水控小钱包中的资金安全,校园一卡通系统将小钱包中的资金上限设定为20元。

Ø 可以在圈存机上查询水控小钱包中的免费开水额度和资金。

Ø 水控小钱包中的免费开水额度和资金不能挂失,请妥善保管好校园卡。

5.校园卡安全与密码设置

为保障校园卡账户安全,校园卡设有“两密一限”的安全措施。“两密一限”可以在校园卡服务点以及校园卡自助设备上修改。

1)无密码消费限额(简称消费限额):系统在每日的三个时段(即:00:00-10:0010:00-16:0016:00-24:00)设有无密码消费限额,每个时段内累计消费金额超过消费限额后,需输入正确的消费密码才能继续消费。系统默认的消费限额为100元(注:消费限额可在圈存机上修改)。

2)查询密码:对校园卡进行挂失、查询时需要输入的查询密码。

3)消费密码:在转账、消费超过限额时需输入消费密码。

校园卡初始的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都是本人身份证号后六位数字。身份证号最后一位是x的,密码为“忽略最后一位X的后六位数字”(如,身份证后七位为“654321X”,校园卡的初始密码为“654321”)。

持卡人可自行在圈存机或持卡到校园卡服务厅将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修改为不同的密码。

6.校园卡挂失及解挂

校园卡遗失后,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挂失或解挂:

1)自助挂失/解挂: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卡电子服务大厅(http://ecard.csu.edu.cn/)、“中南e行”App(仅限挂失)及圈存机、自助机等自助服务设备进行自助挂失/解挂;

2)柜台挂失/解挂:可持有效证件到校园卡人工服务点办理挂失/解挂业务。

7.刷卡消费

1)食堂/超市刷卡消费

POS机操作员键入金额,消费者确认消费金额无误后将校园卡平行贴近校园卡POS机刷卡区域,当听到POS机“嘀”一声后,消费金额已经从校园卡内扣除。

刷卡时,如果POS机出现连续的“嘀嘀”报警声,说明校园卡内余额不足或卡片已挂失。

如果POS机出现“----”说明累计消费金额超过了消费限额,需输入正确的消费密码才可继续消费。如果POS机没有反应,可能是距离太远或者校园卡已损坏。

温馨提示:刷卡消费时,POS机只能从校园卡内扣减金额,不能回退,刷卡前,请先确认消费金额无误。如发现刷卡有误,可以立即要求操作人员查看POS机上的刷卡记录。

2)宿舍打开水及洗衣刷卡消费

打开水时,请将校园卡插入开水机读卡器上的插槽中,当显示屏显示余额并开始扣费时,水笼头出水,拔出校园卡即可停止出水和扣费。

洗衣时请将衣物和洗涤剂放置于洗衣桶后,将校园卡贴近读卡器,读卡器会显示卡上余额,“嘀”一声后,再次显示扣费后的卡余额,此时洗衣机启动,显示屏显示洗衣用时及洗衣机程序代码。

温馨提示:当洗衣时遇停电再来电时,洗衣机自动完成余下洗衣程序,无需再次刷卡。

3)浴室刷卡消费

在浴室洗澡时,先在水控读卡器的读卡区域刷卡,系统自动预扣一定金额后拿开校园卡,开始供应热水并扣费,在预扣金额扣完前,再次刷卡,系统停止供水,未扣完的金额将退回到校园卡上。

温馨提示:第一次刷卡时,如果校园卡上的资金余额低于预扣金额,系统将不会供水。

8.毕业离校

毕业生或职工办理离校手续时,校园卡不收回,校园卡的身份认证功能取消,消费功能保留一段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周),校园卡上的余款可在离校前按信息与网络中心的有关通知办理校园卡资金转银行业务。  


其他未说明事项,详见《中南大学校园卡管理办法》、《中南大学校园卡记名卡管理办法》、《中南大学校友卡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