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更新时间:2022-09-14 点击:

2013117日,为进一步理顺校内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中南”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实际,经2012年第26次校务会研究,决定由学校办公室信息中心、后勤集团通信服务中心(不含收发室人员)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信息与网络中心是学校的直属单位,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指导下,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化规划、管理、建设与服务的统筹协调与实施等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能是:

1.配合主管部门,负责分管范围内党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和安全稳定等工作;

2.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规章制度与信息标准规范的制定实施工作以及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与经费的管理工作;

3.负责学校数据网络、通信网络、广播网络的机房、站点、线缆、管道、终端等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维护、维修、迁移工作与用户服务工作;负责各运营商校内业务的代办、用户集团管理及校内通信市场维护工作;

4.负责学校数据中心及应用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与服务工作;

5.负责学校高性能计算、网络教学、教育技术及培训等技术支持服务工作;

6.负责学校信息与网络安全的管理及技术保障工作;

7.负责公共教室多媒体教学设施和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建设、管理、维护和服务工作;

8.负责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湖南主节点的建设、管理、维护与服务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与网络中心各部门岗位职责分工

部门

负责人

相关业务

联系电话

综合办公室

罗建雄

日常行政办公与综合事务协调工作;公文的收发运转和重要事项落实督办工作;内部规章制度的制订与实施工作;工作计划总结、信息上报、文件材料归档、印章管理工作;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中心内外信息发布意识形态和保密合规性审核工作;人事、财务、资产、办公用房管理等工作;安全、维稳、保密、离退休、综合统计、计划生育等工作;来信来访受理、会议会务安排及接待工作。

88830448

规划管理部

李淑堃

预算申报,项目申请,立项评审,建设方案评审,中期检查,技术验收,档案管理,信息化月报发布,信息数据报送。

88830429

信息管理部

蒋新华

信息门户、中南e行、信网中心微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短信平台、中南云盘、校园百事通、健康打卡。

88830426

88830449

网站群平台、教师主页平台、学校官网、学籍注册系统。

88877844

88830449

网上办事大厅。

88830449

中南大学综合校情分析平台、数据分析及应用、数据自助分析工具(BI);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教师一张表;邮件服务,安全设备相关。

88830425

公共数据库平台;虚拟化平台相关服务、堡垒机、运维VPN

88836950

教育部公文系统、OA系统(公文协同工作平台)、迎新系统、离校系统、数据中心核心网络。

88877894

网络通信部

 

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及VPN用户账号和计费管理工作。

88877673

82650157湘雅新校区

84805157湘雅老校区

校园网机房及网络设备间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维护工作;学校数据网络、通信网络、广电网络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

88877144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长沙主节点建设、运维管理和服务工作。

88877142

教学支持部

 

在线教学支撑平台及应用系统的建设、管理、运维和服务工作;协助教务部门完成校内在线课程及课件、音视频等教学资源的拍摄制作、开放共享和技术服务工作;协助人事部门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工作;校本部科教南楼一、二、三、四会议室设备的管理与运维工作。

88837565

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建设、管理、运维工作,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实验支持工作。高考网上评卷等上机服务工作。

88837505

学校公共教室多媒体教学设施设备的建设、管理、运维和服务工作;公共教室音视频播放系统、监控系统设施设备的建设、管理、运维和服务工作。

88836367

学生学习行为信息系统、超融合云桌面系统、可视化教学支持平台日常运维工作,保证教学平台的正常运行。

88876100

线路工程部

骆中利

校园网用户的网络及校内办公固定电话安装维护工作。

88876112

学校与运营商现有合作运营网络的维护工作。

88830758

校内弱电管网及线路、各楼宇弱电设备间(机柜)及内部设备、各运营商通信机房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88836573

校内通信市场管理、各通信运营商集团用户管理服务和校内通信业务的联络协调工作。

88877142

学校固定办公电话业务办理和话费代收代缴服务工作。

88876278

高性能计算中心

 

高性能计算业务。

88877295

网络安全风险通报与处置、信息系统(网站)备案、信息系统(网站)年审。

88660159

校园卡中心

赵瑞刚

校园卡全业务办理、咨询;代办校园网开户申请、缴费、注销工作。

88830600

部门商户及特约商户的申请、开通、协议签订等、第三方应用系统与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对接、用户投诉建议。

88830278

校园卡数据申请。

88836999

校园一卡通系统专网接入(含特约商户)及各类终端租借、维护等工作(含特约商户)。

88836592

校园一卡通系统资金业务和数据的账务结算(主要包括持卡人账户、部门商户账户、特约商户账户的对账、结算、资金发放、转账、毕业退款和各种财务报表的处理等)。

8883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