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更新时间:2022-09-14 点击:

>

1994年12月:成立校园网建设工作组

1995年6月:建成以办公楼局域网和电话拨号网络组成的校园网,并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和Internet。出口链路为9.6K的X.25和64K的DDN。

1996年8月:建成10兆光纤为主干的校园网。出口链路为2M数字线路。

1998年9月:校园网升级为100兆以太网。出口链路为10M光纤线路。

1999年7月:成为CERNET湖南主节点。出口带宽升级到200M。

1999年10月:网络中心与电教中心合并组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00年4月:原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和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三校校园网采用2M数字线路和微波互联。

2001年10月:原三校相关单位合并组建中南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原三校校园网采用跨城域光纤连为一体,校园网升级为1000兆以太网。出口带宽升级到500M。

2001年12月: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培训中心。

2002年7月:首次大规模建设多媒体教室,一次建设多媒体教室80间。

2003年8月:承担教育部西部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培训。

2004年9月:设立教育技术学硕士点,首批招生13人。

2004年12月:成为CNGI-CERNET2长沙核心节点。校园网出口带宽升级到1200M(v4)+1000M(v6)。

2005年6月:启动无线网络建设。

2006年12月:“CNGI-CERNET2”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7年10月:完成国家发改委项目——“CNGI驻地网”建设。

2008年10月:校园网出口带宽升级到1800M(v4)+1000M(v6)。

2008年12月:获“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2009年1月:承担国家发改委项目——“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

2009年5月:校园网出口带宽升级到2300M(v4)+1000M(v6)。

2009年6月:成立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

2009年11月:建成具有国内高校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网络机房,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

2009年11月:校园网升级为万兆以太网,IPv6协议全覆盖。

2009年11月:安装运行具有国内先进水平,运算能力达10万亿次的曙光5000A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

2010年5月: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累计人数超过5000人。

2010年5月:多媒体教室保有量371间,座位数5万个。

2010年5月:校园网出口带宽升级到2600M(v4)+1000M(v6)。

2011年:我校电子邮件系统由原来的亿邮邮件系统升级迁移到Coremail CM 3.5电子邮件系统。

2012年:与中国电信签订战略框架协议。2012年3月20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等莅临我校,考察我校“数字中南”建设工作,并与校领导张尧学、黄健柏等进行了座谈。

2013年1月17日:为进一步理顺校内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中南”建设目标,结合学校实际,经2012年第26次校务会研究,决定由学校办公室信息中心、后勤集团通信服务中心(不含收发室人员)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2014年:与中国移动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湘雅老校区采用2.5G GPON技术完成全光网改造。建立了统一服务平台,受理校内所有有关门户网站、信息系统、校园一卡通、网络服务、邮件系统、通信服务等方面的故障申告、业务咨询、投诉建议。统一服务电话为0731-88876112。

2015年:“数字中南”“和网”有线宽带正式运行,这是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的有线宽带网络,可访问互联网,并可免费访问“数字中南”核心网(校园网)的所有数据资源。

2016年:与中国联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各校区核心交换机升级为锐捷N18K系列,主干网升级为40G。中南大学电子邮件系统完成新一轮升级扩容。教职工的电子邮箱容量由5GB/人扩大至10GB/人,学生和校友的电子邮箱容量由2GB/人扩大至5GB/人,并增加了部分新功能。

2017年:完成无线示范网建设工程。我校参加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并领取了优秀组织奖。

2018年:校园网完成互联网出口升级,实现中南大学5个校区的统一认证、统一管理。我中心研究成果《中南大学智慧教室智能管理云平台研发与应用》获学校教学成果(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这是中心成立以来首次获得的教学成果奖(实验技术成果奖金)。在教育部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考察报告中,对该项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19年: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全面完成对口帮扶任务。中心多次组织人员到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帮扶慰问对口扶贫对象,与村支委、村委会干部进行座谈,并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共同探讨脱贫致富方法,提出巩固脱贫成果的措施和建议。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积极响应活动号召,进行了统一部署并成立了宣传周活动工作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2020年:采购4G中国移动互联网出口,总出口带宽达14.8G。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信息与网络中心用信息化手段为战“疫”提供技术保障,紧急扩容教学可视化平台、速建“健康打卡”系统平台、不断加强技术支持,为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驾护航。经2020年第21次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相关设置进行调整,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和网络安全办公室。其中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设在信息与网络中心,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规划、管理、建设与服务的统筹协调与实施等工作。

2021年:学校高性能计算公共平台经过半年的建设,开始正式投入运行。平台理论计算能力达五千六百万亿次,位列“2020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高校自建高性能计算平台第1名。校园网全面启动“一张网”建设,核心网络升级改造,实现校区间双百G高速互联,升级上网用户认证系统,实现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用户信息同步。各校区13695间宿舍有线、无线覆盖建设,其中校本部2985间、南校区6648间、铁道校区2090间、湘雅新校区1245间、湘雅老校区727间,实现Wi-Fi 6无线网全覆盖,有线网千兆到桌面。完善校园无线网建设,9月18日开通了公共教室的CSU-WIFI信号,实现了487间公共教室的无线网覆盖,完成全校图书馆WIFI全覆盖工程。《医学教育背景下的高校5G物联网IPv6部署》入选由中央网信办联合12部委牵头的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试点项目。

2022年:2022年4月12日,学校组织召开了中南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校党委副书记付刚华参加会议并做工作部署。2022年完成CERNET出口带宽服务采购,CERNET接入带宽达10Gbps,学校教学办公总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0.8G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