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正文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又添新项目

2010年09月05日 09:38
    日前,由黄烟波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研究团队签署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可信任互联网”中“新一代可信任互联网试验网”子课题合同书。为我校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又添加了新的项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而新设立的一项国家科技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主要落实《纲要》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的任务,以重大公益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为重点,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开发,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解决涉及战略性、全局性、紧迫性、实用性的重大技术问题,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突破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可信任互联网”项目于2007年6月召开项目可行性论证会,2009年1月由科技部正式批复立项。由教育部作为项目组织部门,清华大学是项目总体研究课题所在单位。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针对互联网的安全可信问题,研究新一代可信任互联网体系结构,突破新一代可信任互联网关键技术;建设中国新一代可信任互联网试验网;并开展新一代可信任互联网安全和网络服务技术研究与试验、各种创新应用示范等。
    自2004年以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研究团队就投身到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建设及应用之中。2004年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ERNET2长沙核心节点建设”,2006年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CNGI-CERNET2驻地网建设”,2008年12月承担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CNGI-CERNET2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至2010年6月,基本完成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工作,以千兆接入到CNGI-CERNET2,校内双栈(IPv4/IPv6)覆盖区域超过90%。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基于完成了IPv6技术升级的中南大学校园网,以及千兆接入到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长沙核心节点的网络出口条件,开展研究和构建可信任互联网试验网工作,包括研究和制定校园网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实现方案、构建可信任互联网试验网的校园网、研究和制定核心节点真实源地址验证技术实现方案、构建可信任互联网试验网核心节点、配合“可信任互联网”项目开展相关的测试工作、支持可信任互联网技术试验与应用示范等方面的工作。该课题预计2011年6月完成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