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正文

正文

强化服务意识,谱写“数字迎新”新篇章

2013年09月24日 09:02

九月的长沙,秋高气爽,来自五湖四海的近一万四千名新生迈入了向往已久的中南大学,为中南大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热情、温馨的迎新氛围中,信息与网络中心的迎新系统和面向新生的各项信息服务面临实战检验。按照学校的整体要求和部署,信息与网络中心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无论是后台服务器层,中间的接入服务层还是直接面对新生的一线工作人员都精神饱满、热情地为学校“数字迎新”的各项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从制作新生校园卡到新生通过“中南大学新生自助服务网站”办理缴纳学费、选择宿舍、预订军训鞋服、咨询,再到学生现场报到刷卡注册、办理通信业务等,信息与网络中心都精心设计迎新工作信息服务的每个流程和环节,处处体现了方便、准确和快捷,给新生带来了美好的体验,工作人员用热情、优质的服务和辛勤的汗水,谱写“数字迎新”的新篇章。

前期准备切入早

6月下旬,信息与网络中心完成了5700余张研究生新生校园卡的制作,7月底又完成了8200余张本科生新生校园卡的制作,13900余张校园卡在暑假期间已随录取通知书寄送至新生手中。8月上旬,信息与网络中心开通了基于更新、升级后的校园一卡通系统并整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计财处、后勤集团等各部门的数字迎新系统,利用此系统,二级学院完成了本科新生宿舍分配工作,计财处完成了新生学费的批扣工作,后勤集团完成了研究生选房工作。此外,为方便新生远程完成部分报到手续,信息与网络中心于8月上旬开通了“中南大学新生自助服务网站”、发布了FLASH版新生模拟报到流程说明,同学们在网上即可了解并完成入学部分手续,包括信息查询、网银缴纳学费、申请学校邮箱、研究生选房、社团参与、兴趣交流等自助业务办理等。对新生在网站上的留言和咨询,各部门工作人员都给与了耐心和细致的解答,使新生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便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为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和正确使用校园卡,信息与网络中心还完成了新版《中南大学校园卡使用手册》的修订,并在报到现场将新版校园卡使用手册发放到了每一位新生手中。

为了让学校领导及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地了解迎新报到的进程,信息与网络中心在“中南大学迎新系统”中专门增设了分学历层次、分校区的报到人数实时统计栏目,各学院都能实时查询、统计报到人数、已报到学生人数等数据。此外,我中心通过短信定时将报到信息统计数据报送给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为迎新工作的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在“中南大学新生自助服务网站”中,信息与网络中心还配合计财处为本科生提供了详细的收费标准及已完成的缴费项目和缴费方式等个性化提醒功能,细化了自助服务的有关内容。

现场网络保障强

随着“数字中南”建设的稳步推进,“数字中南”的校园无线覆盖已初步完成。为了保证迎新现场网络接入服务的可靠性和财务专网的网络安全,在迎新开始的前一周,信息与网络中心就安排专人勘察了新校区体育场的各个报到点,除了在新校区体育场迎新现场提供“数字中南”无线网的无线接入服务之外,信息与网络中心还部署了一套基于“数字中南”核心网的无线覆盖和财务有线专网,以“数字中南”核心网的无线覆盖为主,“数字中南”无线网为辅,实现了迎新现场网络接入的双保险和网络安全。

信息与网络中心在铁道校区和湘雅新校区的迎新现场都部署了基于校园核心网的无线覆盖和财务有线专网,在保证迎新业务顺利开展的同时,也为新生们提供了免费的现场无线接入服务。在新校区体育场室外的扇形区域报到的新生占绝大部分,信息与网络中心克服了WIFI频点有限、覆盖范围小、受外界不可控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无线设备的不稳定性,以及迎新期间突然涌入的数以千计的无线设备请求连接WIFI导致无线AP工作压力的剧增的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确保了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现场迎新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信息与网络中心还安排了专人驻守迎新现场,对财务专网及使用迎新系统的百余台电脑、读卡器提供现场全程服务,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故障或疑问,信息与网络中心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并进行故障排除,为迎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信息服务情谊浓

“真心”和“爱心”是信息与网络中心努力传递给每一位莘莘学子的人文关怀。在迎新总站,5台“爱心电话”供新生及新生家长免费使用,可直拨全国各地固话和手机,为新生及新生家长与亲友联系提供了方便。信息与网络中心积极协调各大运营商出资,通过我校“绿色通道”为2013级贫困新生捐赠了共600台价值约30万元的手机及话费,争取到了10余万元的赞助款,用于迎新总站的迎新氛围营造和安保工作。

为保证新生到校后就餐、购物等生活需求,信息与网络中心在新生报到之前便对位于三个校区的近百余台校园卡自助设备进行了巡检和维护。现场迎新期间,各校园卡服务点将服务时间延长至十小时,专门增加了两名电话接听人员应对高密度的用户咨询,在迎新现场还设置了“校园卡咨询点”,为新生及家长提供全面、热情、周到的校园卡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为了让新生更方便、快捷地使用手机联系亲友,信息与网络中心开展现场通信服务活动, 91 910累计受理各项通信业务近8000笔,没有产生任何差错。服务人员每天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4小时,全体工作人员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热情、细致和周到的服务展现信息与网络中心的精神面貌和风采,树立服务一线的窗口形象,真心、热情地为广大学子服务。同时,为了方便老生续缴网络使用费,我中心专门在升华学生公寓6栋天翼俱乐部增设业务受理点,为学生办理网络续费及话费的缴纳。

网络维护响应快

迎新期间是“数字中南”智慧网(学生区网络)一年中网络维护工作量最大的时间段,责任、细致、勤勉和精湛的技术水平是确保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

智慧网维护除了调度组有一名女同志外,其余全是男同志,这些小伙子每天精心、细致地进行网络的维护工作。因前期毕业生离校及三校区间的寝室调整,造成了大量“光猫”电源丢失、光纤接头损坏,甚至“光猫”遗失。暑假及迎新期间,全体维护人员加班加点,快速响应,做好查漏补缺及维修服务工作,基本保障了学生网络的畅通。

目前,虽然信息与网络中心为“数字迎新”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由于2200间学生寝室总计6000多人的寝室大调整造成了大量的人为故障,开学短期内维护工作量非常大,平均每天维护量达180件次,长沙电信为此增派10名维护人员协助支援,但仍不能完全及时处理各类故障申报。在此我们也向全体用户发出倡议:爱护寝室内的“光猫”及其附属设施,为智慧网的畅通传递正能量。

迎新系统及其信息服务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阶段,信息与网络中心将总结迎新工作中的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迎新系统和各项服务,努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