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湖南省5G融合教育科研算力网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6 点击:

 

 

2023年5月28日,由中南大学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联通承办的“湖南省5G融合教育科研算力网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着力构建湖南省教育科研算力网和教育资源平台,实现全省高校教育教学资源、课程资源、学生生活管理和教育云资源共用共享,为全省教育系统的资源共享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传输与访问服务。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十余所本科院校的信网中心负责人通过学术沟通与方案论证等方式,共同参与了研讨。

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王新平在会议致辞中指出,中南大学在教育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提出依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专网优势,构建区域教育资源平台,提升教育资源使用效能。学校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落实,积极推进试点部署,不断加强项目研讨,建立高效协同,共建共享的生态模式,努力探索出区域教育资源发展的新模式。

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副主任黎胤做了《构建区域教育资源平台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汇报,他提到,在湖南以岳麓山为核心的大学城地处湘江新区、长株潭“两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平台的核心区域,是构建“两芯一生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领全省创新创业、高新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引擎。需充分利用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主节点单位网络资源优势,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增加教科网主节点国际出口带宽,引进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库,聚合教育资源多向供给渠道,共建教育资源库,实现区域教育资源池化,联合共建教育在线省级区域中心,完善教育资源分项激励机制,提升资源获取能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政企副总经理李有为介绍了华为公司在湖南的产业发展和在教育行业的投入,他表示湖南省5G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需要依靠强大的算力系统和教育专网系统。湖南联通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朱李指出,湖南联通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参与湖南省教育科研算力网和教育资源平台的构建,为中南地区大区域教育系统的资源共享和省市协同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随即,赛尔网络工程师彭成媛做了关于《CERNET多举措助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汇报;华为湖南光产品线技术工程师彭宇韬讲解了如何利用F5G全光技术面向教育城域网、教育科研网及高校校园网3大场景,打造智慧校园全光底座;湖南联通教育事业部技术总监李峰介绍了以算网技术方案为底座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架构。

研讨会上,各参会单位代表对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路线,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构建区域教育资源平台有利于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发挥教育科研网专线优势,提高数字化转型效能;未来,各参与单位将协同发展,互相配合,各自发挥优势,建立开放共享机制,一起努力探索湖南教育资源发展的新模式。

(一审:黎胤;二审:刘中宇;三审:王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