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信息与网络中心走访调研湖南省多家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03 点击:

2023年10月,信息与网络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的带领下,与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开展了深入交流,围绕高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战略转型进行了专题探讨。

10月10日,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一行来校访问。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学校办公室、信息与网络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双方探讨了数字孪生、数据治理、信息服务、创新驱动等问题,在加快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加强校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李建成表示,中国联通技术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强劲,中南大学具有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希望双方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强化优势互补,形成共同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的强大合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10月13日,蒋建湘副书记带领信息与网络中心领导班子分别走访了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双方围绕中南大学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中国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领导报告了高校数字化转型合作思路,提出通过构建“一云”、“一数”来实现“数字中南”,利用信创契机,为全校师生提供“云上中南”服务。蒋建湘副书记指出,我们要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加快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更加注重信息化服务的定向开发,加快推进中南大学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领导陪同蒋建湘副书记一行参观了中国电信信息园展示厅,现场展示和讲解了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趋势和智慧化方案,随后聚焦“构筑高校数字化底座”主题,提出通过整合系统、共享资源、数据分析、对接学校管理和学生培养需求,分阶段递进式助力中南大学信息化建设的方案。蒋建湘副书记指出,我校正处于教育数字化重构的关键时期,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不断升级校企合作模式,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优势互用,构建具有中南大学特色的智慧化方案。

10月30日,蒋建湘副书记一行对湖南移动公司进行了调研,参观了湖南移动网络调度监控大厅。湖南移动公司领导就智慧高校信息化解决方案做了专题报告,提出了打造中南大学“1+1+1+N”的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总规划:通过建立1张教育专网、1朵教育云、1个AI算力底座、N个场景应用,分步实施、高效对接学校科研、教学、服务需求。蒋建湘副书记指出,近几年我们通过合作在医疗大数据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应全面探索建立合作新模式,做到内容升级、方向转型、观念更新,共同探索符合中南大学模式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目前,我校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通过与湖南省多家头部通信公司开展技术交流,我们对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理清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思路。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师生信息化需求,加快完善我校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方案,持续深化与国内高水平通信企业合作,不断提升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信息化服务需求。

(一审:罗建雄;二审:蔡雁;三审:奎晓燕)